English

革命纪念地应首重社会效益

——访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陶仁田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

鲜花绿地、苍松翠柏中安葬着1000多名革命烈士,在石家庄市繁华闹市的中心,占地21万平方米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显得干净整洁、庄严肃穆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何搞好革命纪念地管理,记者就此采访了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陶仁田。

“革命烈士纪念地管理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,这是由它独特的功能所决定的。”陶仁田说,我们的办园方针是“褒扬烈士,教育群众”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,这一点显得更加重要。前几年大搞拆墙办店,很多单位和个人与我们联系,要在陵园周围拆墙办商店、饭店、酒吧、歌厅,被我们拒绝了。1996年,烈士陵园被国家六部委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;1997年8月1日,省、市投资2023万元的维修扩建工程竣工,新建了纪念碑、革命文物厅、影视厅,扩建了铭碑堂。按照省、市园林专家规划设计,修建花坛8个,改造绿地5万多平方米,种植各类花草树木3万多株,总绿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,整个陵园景色宜人而不失庄严,气氛更显得高雅凝重。新建的影视厅免费播放爱国主义教育影视片。这时又有人要租我们的影视厅播放武打片,各种气功组织也要租我们这里作为训练场地,也被我们拒绝了。我们是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,经济并不宽余,但每年清明节、“五四”、“六一”、“七一”、“八一”等节假日,我们都免费向青少年、解放军和有关人员开放,把组织节庆、纪念活动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,激发群众爱国主义热情的重要工作。我们帮助各单位具体安排活动,创造了许多小型多样、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,如组织烈士墓前故事会、主题团队会、火炬接力赛、为烈士守灵、升国旗等活动,宣传教育效果非常明显。我们还把烈士的事迹编写成图书散发给中小学,把烈士的英雄事迹改编成文艺节目走出去义务宣传,积极组织参加全国范围的有关巡回展览,把烈士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,更好地发挥其教育功能和社会效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